Alec苏小宝

天夏吴敌/沈青禾 for all

绵延(三)倾听正义

动笔前看了两集红通追逃的纪录片,但是……我也不知道我写了啥,感觉两个人分开而没有交集的六年,写点具体的情感延续可真难,铺铺铺铺铺才能垫到一点点,捂脸。

---------------------------------------

“夜色很美吧。”

 

张远看着吴稼琪流连忘返的样子,走几步便拿出手机拍照,笑了笑了然的放慢了脚步,陪她一起往河边走去。

 

“学长…”吴稼琪被人道破了心思,有些不好意思。夜幕降临的狮城很美,五颜六色的灯火被波光粼粼的河水投射到无边无际的黑色夜幕,星空下闪烁着多彩的斑点。远远的就能听到乐器敲打、乐队吟唱与旅人的喧嚣和热闹,在异乡,吴稼琪忍不住就被河畔码头的这片烟火气所吸引。

 

张远指了指路旁的小摊,是一家鲜榨水果店,吴稼琪会意往前走去。

 

“我第一次出来的时候,对国外的新鲜劲儿比你还大呢。”张远点了两杯椰子水,觉得非常理解小师妹当下的感受。

 

店老板闻言从身后的架子里挑了两个圆鼓鼓的椰子,熟练的用小刀在椰子顶部削掉薄薄一层皮,白色的汁液夹带着点果肉的碎屑就流入了准备好的塑料杯子里,咕嘟咕嘟的声音,引得吴稼琪吞了一下口水。店老板十分热情好客,手上活儿不停,还不忘与等候的两人搭讪,“中国人吗?过来玩几天呀?”

 

吴稼琪偏头看了眼学长,后者微微颔首,于是吴稼琪冲店老板也点了点头,想了想之前做过的攻略,说了句三天。

 

“三天呀,三天差不多的。”店老板换上一副“我就知道”的表情,自顾自的数着“鱼尾狮、牛车水、圣淘沙”等几个狮城知名景点,又冲着张远说道,“走之前一定要去樟宜机场买上一圈,化妆品啦护肤品啦,打折的时候东西很划算的。”

 

张远一本正经的和店老板聊起陪女孩子购物的心得,吴稼琪就也站在一旁偷笑而不点破,看来在店老板眼里,他们二人和普通的中国游客没什么分别,她和学长的装扮效果还是不错的。

 

二人谢绝了老板一杯椰汁配一杯椰肉的美意,接过两杯椰汁,沿路往克拉码头走去。有游船不时从河道中缓缓开过,船尾的涡轮带起细小的波浪拍打着两侧的河岸。加了冰椰汁入口甘甜清爽,紧张的办案情绪,与河岸边潮湿的暑气,仿佛就这样被悄然化解。

 

吴稼琪自然不是来新加坡旅游的,身旁的人是她的搭档也不是她的男朋友。她和张远一行人此次是同新加坡警方合作,将一名中国籍的洗钱嫌犯遣返回国。

 

来到公安部后,吴稼琪才发现,猎狐办的追逃工作,与她此前的想象相似却又不尽相同。此刻的她确实来到了国外,参与到了跨境追逃的专案组中,不过在前期在国内的学习和分析整理的阶段,才是追逃工作的基础。他们去过不同的城市和省份,走访过嫌犯的工作地、嫌犯的老家,追查人员外逃的源头,细查资金的流向,调查嫌犯境外的人际关系网,与境外警方和金融监管部门多方沟通,力争冻结资产,完成诸如此类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后,最后一步,才是跨境劝返。此次的这名杨姓嫌犯,就是通过多方努力,冻结其在金沙赌场的资产,使其失去经济来源,生活陷入拮据,而又面临新加坡警方洗钱罪的控诉,才让原本一心留在境外的嫌犯对海外生活产生了绝望的念头,不得不接受劝返。

 

两人走着走着,便来到了岸边一撞通体白色的建筑前。整栋楼使用的是西式木质框架做就的窗户,只是扇扇紧闭。楼顶竖着一根光秃秃的旗杆,也昭示着此楼并未使用的迹象。

 

作为前英国殖民地,新加坡河畔两侧的设计和伦敦的泰晤士河有点异曲同工之妙,一侧是老城区,孕育了许多历史与文明的古迹,一侧则是新兴工业区,一栋栋高楼鳞次栉比的竞相耸入云端。吴稼琪走上前去,果然发现了一块刻着街区景点介绍的告示牌,原来这栋楼是殖民时代的警署办公地。

 

“还真是有缘呀。”张远在看到告示牌上大大的POLICE,两个警察即使在河边随处走走,也能走到和警察相关的建筑旁来。不过他却听到了吴稼琪认认真真的回答,她说,“这是因为正义时刻都围绕在我们身边。”

 

其实在很多年前,瑞士银行才是全球金融资产的集装箱。由于瑞士作为中立国的特殊属性,各国势力都很难触及瑞士银行的各项资产,存放在这里的钱财既不会因战争而损毁,也不会因动荡的国际局势而遭受冻结使,很多灰色都在羽翼的庇护之下。近年来,随着新加坡跃居伦敦、香港之外的全球第三个金融中心,随着亚洲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国际组织对于瑞士银行的调查渐紧,很多人望风而逃,让新加坡光鬼陆离的外表下隐藏起纸醉金迷,逐渐成为不法交易的孵化地。

 

吴稼琪抬头望着这栋经历了岁月的建筑,记忆里浮现了往昔岁月里国人为求生计下南洋时代的艰辛与苦难,当年,有多少同胞忍受着背井离乡之苦,来到此地谋生,狮城与星洲,曾经见证了一代人艰苦的历史,是一代华人奋斗的骄傲。洁白象征着庄严与肃穆,吴稼琪用手指触摸着刻在金属告示牌上的凸起字迹,她也是一名警察,有义务承袭警察的使命。这片土地不应该被罪恶力量污染和吞噬,她要做的正是捍卫正义,打击腐败,缉拿罪犯归案。

 

“该交的证据新加坡警方都已经交上去了,明天等待法院的判决结果吧。”张远看着吴稼琪紧锁的眉头,宽慰道,“打击腐败是全世界警察的共同使命,我们有着共同的语言和追求,这次一定能开个好头。”

 

吴稼琪轻轻“嗯”了一声,思绪仿佛切换的很快。她指着河对岸的一片热闹的酒吧,随口就问了张远像不像北江的河畔。话说出口,才想起张远不是北江人,大河两岸的风景,也不是眼前的人陪她一起走过的。她有些尴尬的继续往前走,掏出像素不高的手机快门键按个不停。

 

新加坡与北江没有时差,于是在晚上十一点钟,还没入睡的夏远收到了一封吴稼琪的邮件。

 

“夏远,见信安好。

 

我现在正在新加坡河畔的克拉码头给你写信。这里原本是一个殖民时代运货的小码头,现在已经发展成了一片夜市,随着夜幕的降临而苏醒,越夜越美丽。

 

记得王柏林出逃的那天,我心情很差,什么都吃不下,是你陪着我到北江的滨海大桥上吹风,带我去撸串。这里沿岸的酒吧,歌唱的人们,在白色圆顶遮阳伞下聚餐的游客,和北江夜晚的河滨生活,都好像好像,唯独烤串不是当地特色,有点可惜。

 

这是我调来公安部后真正参与的第一次境外追逃,今天我们又和新加坡警方进行了最后的程序确认,就等着明天的法院审判结果。如果判决通过,我们就能把人成功遣返回国了。学长告诉我要相信新加坡警方的司法公正,我也愿意相信。我们只是随意沿着河畔走,就来到了殖民时代的警署大楼旁。相信这里的人们曾经维护过正义。或许这就是天意吧,正义时刻存在于我们身边,匡扶正义也是我们的使命。

 

不知道你最近都在忙些什么,但希望,我们都能够坚持自己的理想,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吴稼琪

随便拍了几张河畔夜景,是不是真的很像北江?

附件1

附件2

附件3”

 

 

夏远不知道吴稼琪是从哪里发现了他的私人邮箱,更意外两个人几个月没有联系后,还可以收到吴稼琪真诚的文字与他交换心境。她还记得两人一起在夏日的夜晚走过的滨海大桥,记得他曾说过公安局不是行侠仗义的地方,而是匡扶正义的地方。

 

于是夏远斟酌着在短信上写了一句话,“相信正义永恒就是我的理想。我在北江等你胜利的消息。”

 

或是借了夏远的吉言,或是正义的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吴稼琪的第一次境外追逃以胜利宣告结束。喜提假期的吴稼琪马不停蹄的赶回北江,刚进院子门,就碰上了赶来帮着父亲采摘苹果的夏远。

 

“你,你怎么在这儿?”

 

夏远并不惊慌,从容的把手里的一箱苹果放在地上,挑了个又红又大的苹果递给吴稼琪,遭到后者的白眼,“这是我家的苹果,不用你递给我啊,再说了,这也没洗啊。”

 

吴稼琪嘴上这么说,还是接过了苹果就往屋里走,客厅里没看见父亲的身影,扔下行李又转回来问夏远,“我爸呢?”

 

“叔叔在去和朋友吃饭了,晚上才回来。”

 

“什么?”吴稼琪觉得一年没回家,爸爸的心性她这个做女儿的怎么都摸不准了呢。爸爸怎么就放心出去和朋友吃饭,把夏远一个留在这儿,看家不成?

 

“那你还在这儿干嘛?”

 

“我等你去撸串啊。”

 

“我?我什么时候答应和你去撸串了啊?”

 

“是谁说的来着,新加坡和北江哪儿哪儿都像,就是没有烤串。我没画错重点吧,吴稼琪同志?”

 

“哎呀……”吴稼琪想起自己那封一时情绪上头的邮件,真是的,夜晚使人情绪饱满膨胀,她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在那个吹着河风的夜晚,忍不住想把那一刻的心境说给人听,想来想去好像只有夏远合适。

 

“走吧,就在你家后院,烧烤的炉子架子还有肉串都已经准备好了。”

 

吴稼琪便跟着夏远往自家后院走去,她摸了摸自己的脸颊,炭火还没点,烧烤还没吃,脸颊就已经有点被炭火熏到了似的。

 

下次……下次再也不发邮件给他了。


-------------------------

绵延题目下的故事,初衷是想写各自生活里的他们会怎样想起/联络不再是同事的对方。第零篇不愿分离,是朋友关系的建立;第一篇是火车站送别后续,搭档名字梗,以及两人都是新人,心境相似;第二篇是夏远生活里的变化;这一篇是吴稼琪生活里的变化。

ooc是我的,下次看看能不能不铺开细节……


评论(8)

热度(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