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c苏小宝

天夏吴敌/沈青禾 for all

沈思怡/沈青禾*陆可 时空伴随者

隔离的时候听到“时空伴随者”这个词儿,我好像很喜欢写跨时空的故事,这个梗百写不厌。随便摸鱼,好久不写字非常手生,先找找感觉再上莫干山。好吧这个摸鱼也和我的不可思怡的隐秘故事有一些关联,似乎可以算是另一种结局。

-----------------------------------

窗外的天灰蒙蒙的,雨后潮湿的空气透过窗户的缝隙钻进房间。陆可半卧着靠在床头,从身边拿起笔记本,然后打开了桌面上被单独归入一角的一个word文档,十指下意识搭在键盘上,回头看一眼因光线阴暗而闪着夜光的电子闹表——上午,9:05,2019年5月1日,然后把今天的日期输入进去。在这一行日期上面,文档中已经如实记录了十余个日期,却别无他言。

 

“你刚刚经历了一次梦魇,它曾长时间占据着你的内心。把你的心路历程记录下来,会对你有很大帮助。”

 

母亲不知何时进了房间,或许是摸准了陆可这些天异常规律的作息,她端着一杯热牛奶坐在床边,陆可仍在发呆。

 

“小可,又在想那个梦呀?”

 

“妈。”陆可放下笔记本,从母亲手中接过杯子,“你不用这样照顾我,我还没洗漱呢,而且我说过很多次了,那不是梦。”

 

母亲轻声叹了口气,女儿自车祸后醒来便开始胡言乱语,医生说,她经历了一场梦魇。过于玄幻的心理学名词让老两口如临大敌,火速搬进陆可在上海的家,企图照料她的饮食起居,可是却引起了陆可愈发严重的逆反心理。

 

“什么梦魇?什么心理疾病?爸,妈,我是被车撞了腿不是被门挤了脑子,我脑子坏没坏自己心里最清楚!”

 

“可是,你说的那个人,那些事儿,根本就不存在的呀!”

 

“存在!她真实的存在!我们一起传递过秘密文件,一起救过人,淋过雨、看过电影、赏过夕阳,还有新年的烟火!”

 

“那你跟妈说,这个人在哪儿呢?我们去帮你把他找出来。”

 

反反复复的争吵后,总是会绕回所有问题的原点。陆可说不出话,无力辩驳,因为作为当事人的她,也无法回答。

 

“我不知道她在哪,也不知道她现在到底在干什么,但我相信,我一定会找到她。”

 

 

----------------------------------

梦境时隐时现,生活不断向前。身体恢复后,陆可来到了《生活家》,成功聘上了这里的主编。实现自高中时候就种下的梦想无疑令人兴奋,而能够成功获得录用,陆可也是赶上了大好时机。从前的《生活家》盛名在外,曾是纸媒的领军品牌,后来却受到了新媒体的冲击,逐渐式微。恰逢伦敦总部下定决心对大中华区的经营策略进行调整,派了精英出版人沈思怡前来掌舵。沈思怡做事风格雷厉风行,大刀阔斧的调整了原有业务板块,推出诸多新颖项目,这让陆可等新人有了施展才华的空间。虽然这位出版人的行踪极为神秘,入职几个月,陆可都没有见过此人的真面目,而同事也对此颇有微词,但陆可并未放在心上,毕竟来到生活家,抛开少年时代的诗和远方,忙碌的工作只是她用来摆脱梦境的一味麻药。

 

这天,陆可约了一位模特在外白渡桥上拍一组写真。常年的拍摄经历赋予了模特敏锐的光影感,上一次的拍摄在公众号上引来了不小的热度,这个栏目也获得了出版人的认可。午后的阳光洒在桥下的水面,金色的光点随着波纹一起摇曳着,陆可提前一小会儿来到桥上踏勘拍摄外景,视线被流动的水波吸引,很自然的倚在栏杆上。桥下流水潺潺,岸边来往的行人不时低语,多日来被梦境撕扯的内心少有的在繁忙工作之余得到了片刻的宁静。正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远处忽然传来一声呼喊。

 

陆可猛地回头寻找,茫然的视野尚未聚焦,远处教堂的钟声已悠然响起。

 

渡桥一侧由远及近走来一个干练的身影,红色的衬衣扎进绿色的长裙,一只黑色的挎包挂在肩上,随着步子左右摇晃。她神色坦然的走近陆可,冲她露出明媚的笑。

 

“陆主编,好久不见。”

 

河边的风透过栏杆吹起了陆可的裙子,像是被夏日里倒来的寒意突袭,她环抱双臂在胸前,定定的盯着眼前的人,半晌说不出话。

 

远处的钟声还在持续,女人也不在意陆可的不言不语。她歪着头,视线从陆可转向远处的教堂。

 

“钟声会在午后报时的时候响起,还要遇上今天这样的夕阳才对。我每天都会来这里等你,今天,你终于来了。”

 

听到女人的心声,看着她落寞的神色,陆可的心已被揉成一团。她好想挣脱掉手臂,好想就这样抱住身旁的人,可是却发不出声音,也做不出任何动作。意识到一切都是徒劳,强忍在眼底的泪水终于止不住的落下。

 

沈青禾终于收回视线,一分钟的时间就要结束了。掏出手帕轻轻拭去陆可脸上的泪痕,对视时分,她也跟着红了眼眶。

 

“别哭,我还会再来看你的。只要你还记得我们的曾经,我就能来见你。”

 

陆可急切的想要询问到底要怎样才能找到这些曾经,青禾却摇了摇头。

 

“我的提醒没有意义,这是一场同属于你和我的记忆。”

 

远处的钟声渐渐淹没在嘈杂人流中,被泪水模糊了的视线渐渐清晰。陆可定了定神,眼前的女人一身红绿强烈撞色的搭配,耳饰是一对夸张的金属圈,正一脸得意的看着自己。

 

“陆可,怎么样?一起为我们曾经的《生活家》努力,是不是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儿?”

 

“沈思怡……”陆可终于垂下手臂发出了声音,“原来,真的是你。”

 

陆可的神色不佳,沈思怡一下子紧张起来。她慌忙解释着自己过去九年的经历——被一封生日祝福邮件点醒而开始救赎的人生,希望能够和陆可一起挽回这个从小看到大的杂志。

 

“陆可,这是我们唯一的机会了。对别的读者而言,它是《生活家》,对我们而言,它是青春啊!”

 

更多深藏的记忆随着沈思怡的热血呐喊翻滚起来,陆可清晰地记起,在许多年前,和沈思怡一起逃课、一起念书、一起淋雨、一起为生活家投稿、一起畅想未来的经历。

 

而当面前的沈思怡愈发鲜活的时候,关于那一段绵长的钟声、那一抹落寞的身影,就会变得愈发模糊。

 

陆可下意识抓住沈思怡的手,却依然无法挽留前一个身影的消散,而眼前沈思怡担忧的模样,又是那么的真实。

 

“陆可,你怎么了?发生什么了?”

 

“沈思怡……”

 

听到陆可的哭腔,沈思怡也顾不上许多,之前故意躲着所有人不见面,想过很多道歉和挽回的话,希望能够弥补九年时间拉开的隔阂,这一刻全都抛诸脑后。身体先于意识,她将陆可揽入怀中。

 

“沈思怡……我可能真的得病了,我怎么能把你和她混在一起,为什么……”

 

陆可说不出口,为什么,她会和两个不同的人产生深刻的纠缠。

 

 

----------------------------------

 

沈思怡非常耐心的听完了陆可的故事——一次车祸后,据陆可母亲讲,她昏睡了十余天。可在她的印象里,却是经历了一辈子。

 

“我去到了战争年代,认识了一个名叫沈青禾的人。你们长得一模一样,连习惯都相像。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危险,也有许多开心的时候。”

 

“好啊,陆可。这么多年,你都不再联系我,却在梦里找一个替身在一起?”

 

沈思怡似是十分大度——她完完整整的听完了陆可的讲述,又似是醋意满满——她一口咬定那是个梦,而陆可遇到的人,是对自己这九年来的思念在梦境中的投射——也就是说,那人换了个名字,换了个身份,但还是她沈思怡。

 

“是吗?”陆可将信将疑,但不可否认,看不清到底是故意搅局还是认真听讲的沈思怡总是这样子天马行空,却会给她不一样的启发。她似乎看穿了自己未曾说出口的困扰——无论那是不是梦,陆可都无法面对沈思怡,自己仿佛喜欢上了别的人。但在一片嘻嘻哈哈的追打争吵中,这个困扰,就这样被她大而化的解开了。

 

“青禾说,只要我能想起那段记忆,她就还会来找我的。可是……不知怎的,自从入职生活家之后,我越来越少的能在晚上想起从前的长梦。”

 

“看来,这个人还真的和我有些关系呢。没事儿,有我在,你不需要去使劲做梦的。”

 

陆可被沈思怡的话闹红了脸,“沈思怡,你会不会好好说话啊?”

 

----------------

 

生活家的推进在不断向前,陆可与沈思怡的分歧也开始凸显。新晋人气设计师关玥落入了对手刊物的圈套,陆可希望沈思怡能够出面发个声明,沈思怡却执意不肯,因为一旦《生活家》和这等事情扯上关系,名声跳进黄河也是洗不清的。争执无法调解,陆可几天都没去上班,沈思怡也日日在家买醉。陆可一气之下索性搬出了合租的房间,短时间内寻不到合适的去处,只能搬回考大学前租过的一间小平房。

 

又是一个下雨天,沈思怡已经连着几天没有上班,推开地上滚来滚去的玻璃酒瓶,摇摇晃晃的站起身子。没有陆可的房间总是这样乱糟糟的,沙发上,地上,椅子上,到处都是她随手丢下的衣服。沈思怡推开陆可的房门,房间的窗帘是打开的,外面下起了雨。陆可走后,沈思怡给她打了许多个电话都被无视掉,厚着脸去找叶舟问问关玥,也说没有陆可的消息,虽然并不知道这是真话还是那个女的故意在气她。大雨被风刮到窗子上,滑出许多条透明的水线,沈思怡哈了一口气,透过水汽朦胧,她看见窗外似乎站着一个人影。

 

“陆可!”

 

鬼使神差的,沈思怡叫出了声。这个女的,怄气归怄气,怎么不打伞在那儿淋雨呢?她着急忙慌的套上一件衣服,抄起一把伞冲了出去。下肚不久的酒精开始返后劲儿,沈思怡也记不清自己是怎么跟着一个模糊的人影走了多远的路。意识再度清晰的时候,她已经来到了一扇门前,仔细翻找记忆,才想起这是两人高中备考时一起租下的房间。

 

门开了,陆可鼻子红红的站在门里,沈思怡浑身湿透站在门外,手里攥着一把忘记打开的伞,雨水顺着伞柄,嘀嗒嘀嗒的落在地上。而屋子里,同样传来嘀嗒嘀嗒的声音,沈思怡一眼望过去,斑驳的地板上摆着一只生锈的铁盆,正在接着房顶漏下的雨水。

 

沈思怡清醒的立刻道歉:没有什么是说不通的,关玥可以救,《生活家》也要保住,她一定可以想出两全的办法。

 

陆可却无动于衷,“沈思怡,我刚才又见到青禾了,她告诉我,她是你的‘时空伴随者’。”

 

沈思怡的酒意瞬间消退,陆可的话,仿佛活在另一个世界。

 

 

陆可递给沈思怡干毛巾、干衣服,简单收拾后拉着她坐在床边。她指了指屋顶的破洞和地板上的盆,加上沈思怡刚刚淋雨而至的模样,都和梦的记忆里那次雨夜后的经历相似不已。

 

“沈思怡,我们不要再吵架了好不好?不要再因为一点小事就争吵,就分开。那样的话,我只能在梦里见到你。”

 

沈思怡想要点头也更想摇头,“陆可,可是我听不懂你在说什么。”

 

“见到我你开心吗?”

 

“当然开心……”

 

“前几天见不到呢?过去那九年呢?”

 

沈思怡陷入沉默。

 

“每次我们分开、你不开心的时候,我就只能在梦里去找你,沈青禾就会出现。我无法判断那样真实的她、那样真实的时空是否真的存在,可是她确实是你的时空伴随者。”

“沈思怡,你知道吗?梦里的你和她,我碰不到,也说不出话。我只能看着你们落寞的样子,你知道那种感受有多痛苦吗?”

 

沈思怡点点头,虽然没有同样的经历,但醉生梦死的九年和这些天,是堕落,是颓废,是黑暗,是痛苦在延续。

 

她吸了吸鼻子顺势靠在陆可的肩膀,闭上眼睛轻轻许愿,“陆可,我不会再让你到梦里找我。我会一直在你身边,真的。”

 

陆可揉了揉沈思怡还有些潮湿的头发,“不知道青禾……她那么真实,我的梦那么真实,到底为什么会出现一个她呢?”

 

沈思怡抬起湿漉漉的眼睛,视线落在陆可的唇。

 

“或许存在另外一个时空、另外一个故事。但在这里,你只属于我。”

 

窗外的雨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沈思怡的呼吸和心跳都是那么的温暖和真实,陆可随心闭上了眼睛——关于青禾的答案,就留给时间去回答吧。


-----------------------

试图呼应《爱执》的两个场景:一起淋雨(chapter2)&一起看夕阳听钟声(还没写到)。集齐特定场景+见不到沈思怡的时候,沈青禾(代表曾经的失落的沈思怡)就会出现。先就这样,正文会努力写细致一点,我们莫干山上见。

评论(3)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