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c苏小宝

天夏吴敌/沈青禾 for all

爱执 (十九)不可思怡*隐秘而伟大

Chapter 5 (4 )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杨春晓就醒来了。今天是莫干山大会的第一天,按照议程,所有文人都要到礼堂参加集中见面会。陆可这边衣服刚刚换好衣服,春晓已经早早下楼把车子准备好。

 

“你不会是激动得一宿没睡吧?”

“哪有,哪有。”杨春晓急忙否认,但一想到马上就能见到丁作家,整个人都诗兴大发,“陆可,你看,今天阳光明媚,一定会有好事情发生的~”

“哎呀,打住打住。我跟你说,等会儿可是要正经采访的,你可别把正事儿忘了。”

“行了我的大主编,你快点的,晚了就没有好位置了。”

 

两人早早驱车赶往会场,但还是低估了同行们的热情。等两人赶到的时候,丁放的住所已经被围了个水泄不通。

 

“不好意思,让一下,让一下。”

“让开,让开,我们是丁作家的专栏记者。”

 

陆可努力在推搡中保持一点礼貌,但发现根本没有用。眼看着杨春晓使出吃奶的力气往里挤,整个人却像是撞上皮球一样往回弹,愁容一点点扩大。

 

“春晓!”

 

在杨春晓第N+1次挤人失败后,陆可干脆连人带相机把她给拽了出来。还好上头归上头,杨春晓的职业素养依然在线,昂贵的相机始终被她稳妥护在怀里,没有被挤坏。

 

“怎么办呐主编,这么多人,咱们根本接近不了丁作家,何谈采访?”

 

杨春晓气喘吁吁的,清早容光焕发的模样已经没了踪影。陆可一边帮她顺气一边安慰,大不了就不要这个头条了,索性让他们去抢。

 

“人还没出来就这个阵势,等会儿出来了,我怕丁作家被这些人围堵。”

 

“你说的对。”陆可拉起春晓,“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保护丁作家的安全。只有维系好我们之前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信任关系,后续采访才更好推进。”

 

在陆可往返于警局驻地和丁放住处几个来回后,王柯达终于同意派两名警察护送丁放前往会场。时间来到早上八点,丁放住处的大门打开,两个警察随即一左一右像两位护法一样把她保护在中间,蜂拥在外面的人群碍于威慑果然无法再近身。

 

莫干山大会在政府各界的倾力筹办下顺利开幕。宣布大会日程安排后,政府代表、学界知名人士,纷纷上台发言,争取举办一届百花齐放的文化大会。会间茶歇的时候,有勤务人员依次为前排宾客准备茶水和小食品,陆可的视线落在一只水果罐头瓶,她认出来,那是一瓶黄桃罐头。

 

“陆可,你是不是饿了?”私下的时候,杨春晓还是喜欢直呼其名。

 

陆可疑惑,“没有啊,午饭我吃的不少。”

 

“那你干嘛像是没见过水果罐头似的,眼睛都直了。”杨春晓一边说一边两手在眼睛前面比划着,陆可立刻拍她的手,“还说我呢,是谁脖子都快落枕了也要往丁作家那边看。”

 

“我那是为了工作!现在不盯紧一些,一会儿散场不又要被挤到外围了。”

“我那也是为了……”

“你说啊?你是为了什么?”

 

陆可一时语塞,还好主持人宣布茶歇结束,大会继续,这才将她从窘境中救了出来。杨春晓一副“你有事情瞒着我”的表情,心有不甘的将视线重新投回会场正中央。

 

再次同陈老板确认货品清单的时候,沈青禾打了个喷嚏。

 

“沈小姐,这是有人想您啦。”两人合作的愉快,陈老板也开起了玩笑。

 

听到这话,沈青禾也笑了,时值下午三点钟,大会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路过主楼时,沈青禾往门口瞥了一眼,随后再次准时抵达主楼背后的凉亭,从包里取出小说随手翻看。大会召开后的会场外围比前一日安静了许多,只有偶尔几个警察巡逻而过。然而半小时过去了,她依然没有等到应该来跟她交接名单的湖州地下党同志。

 

大会第一天即将步入尾声,陆可与杨春晓已经坐到了丁放身侧。经过杨春晓一下午缜密的观察,丁放每四十分钟就要出去上一次洗手间,两人便抓住机会一同外出,趁机表明了身份,最后干脆坐到了一起。得知丁放并不喜欢被人簇拥,而中午在食堂就餐就像是在动物园里的动物被人围观一样难受,陆可自告奋勇推荐了镇口的面馆。

 

“丁作家,您要是不嫌弃,等会散会就跟我们走,吃过晚饭,我们再把您送回来。”

 

“对对对。”杨春晓急忙补充,“丁作家,我们有车,您不用和别人挤在一起。”

 

于是大会散场的时候,上演了陆可拽着丁放穿越人群狂奔向停车场的一幕。春晓早已经把车子发动好,两人前脚踏进车厢,后脚车子就蹿了出去,徒留一群尾随的同行们鞭长莫及。

 

这是丁放第一次和陆可见面,此前两人也只是通过信件来往一些文稿的意见,却意外的投缘。丁放坦言自己是被迫参加这次莫干山文化交流大会的,她名声在外,而政府需要一些青年学者参会,在青年群体中营造一片欣欣向荣的氛围,自己其实是被利用了。

 

“我最大的理想就是‘采菊东篱下’,能在世外有一片花园,安安静静的自得其乐。今天白天,那么多人忽然涌向我,我吓都吓死了,还好后来出现两个警察,不然门都要出不去了。”

 

一番话说得几人各怀心思,杨春晓纠结着自己到底要不要把本子拿出来,如果拿出来索要签名,算不算是“打扰”丁放。而丁放在得知警察护送也是陆可的主意后,对她的好感又多了几分。陆可看准时机提出了对她进行专访的要求,果不其然被欣然应允。

 

“那就今晚吧。晚上没有人,我都会出来到院子里透透气,你们过来找我,我带你们上楼。”

 

“那好,谢谢丁作家,咱们晚上见。”

 

 


送走丁放回到客栈的路上,杨春晓都是闷闷的。陆可知道她是在意丁放嫌烦的话,但那些话又不是冲着她。停车的时候,陆可注意到沈青禾的大货车也在,继续安慰了春晓几句后,借口有事要出去一趟。

 

“有什么事儿非要现在出门?等会儿就要去采访了,不准备一下稿子吗?”


陆可转过身,面对春晓的不解。丁放是好不容易才约到的专栏采访对象,采访时间就定在晚上;同事正在埋头准备工作,希望能将整个采访过程梳理得更加顺利,自己却很自然的打算先把这件“差事”放到一旁。

 

她意识到,虽然白天也在丁放身上花了一番心思,可说到底,采访丁放,好像并没有那么重要。

 

“啊!我知道了!”

 

“你知道什么?”

 

杨春晓的八卦之心被再度点燃,刚刚的郁闷情绪瞬间跑到了九霄云外。她凑上前,轻轻的说,“你这副魂不守舍的样子,是不是去找你那个邻居?”

 

“春晓!你胡说什么!”

 

嘴上出言训斥,脸却诚实的烧了起来。陆可佯装发怒的样子被春晓识破,故作严肃甩脸子说的几句话也毫无上级的威压感。当了两辈子的主编了,陆可懊恼自己还是没有主编的气场,竟落到被下属调侃的下场。

 

于是沈青禾一开门,便见到了红着脸的陆可。

 

“怎么了你这是?脸红得像个西红柿。”

 

“啊,有吗?”陆可摸了下仍在发热的脸,避开沈青禾关心的目光,两步跑到窗口,莫干山的山风从窗外很合时宜地吹了进来,她砰砰乱跳的心平稳了不少。

 

“怎么了?出什么事了吗?”

 

陆可的反常让青禾心里多了一分警惕,明天她必须按照纪律返回上海,但陆可的工作还在持续,她并不希望自己心底的不安应验在眼前这个人身上。 

 

陆可拉着青禾坐下来,习惯性的靠在她的肩膀。沈青禾顺着陆可,一下下抚摸着她的头顶,感受到身边人的气息逐渐平稳。

 

“我今天在会场看到你送的水果罐头了,是黄桃罐头对吗?”

 

“是啊。”沈青禾轻笑了下,起身从行李箱里取出一瓶罐头打开,又翻出勺子,“原来是小馋猫贪嘴了。”

 

“讨厌,你才是馋猫。”

 

陆可接过罐头,熟练的拧开盖子,挖出一勺桃子放入口中,对桃子的口感赞不绝口。

 

“这么好吃吗?”

 

陆可点头,继而又问,“你是卖这个的,你自己都没吃过吗?”

 

“平时是会留一些的,不过这次来的比较急,货都是临时进的。”沈青禾走到墙角,再次打开行李箱,干脆把里面剩下的两瓶罐头都拿了出来。“回去路上也吃不上,既然你喜欢,就都留给你吧。”

 

陆可放下勺子,视线从手头的罐头上移开。想起沈青禾说这趟是来给莫干山大会送货的,最迟明天就会离开。现在货送到了,会开起来了,她自然也该回去了。沈青禾的房间本来也没什么住过的痕迹,现在更是收拾到随时可以拎箱子退房。窗外,远远传来树林深处的虫鸣,房间安静了下来,一时间只有窸窸窣窣的声响。陆可盯着青禾的背影,她正蹲在自己身前,从箱子里翻出一个纸袋,打包黄桃罐头。

 

“什么时候走?”

 

“明天早上。”

 

“那……明早走之前,记得和我道个别。”

 

沈青禾手上的动作停了一下,但还是很快把罐头打包完毕。她稍稍捋了捋耳边垂下的碎发,起身坐回陆可身边。

 

“好啊,明早出发前我去找你。你这会儿过来找我,我还以为你是记得我明天要离开莫干山,所以先来跟我道别呢。”

 

陆可摇摇头,她只是见到沈青禾的车子在外面,想要见到面而已。

 

“青禾,你这两天,一切都还顺利吗?”

 

“顺利啊,不然明天怎么能按计划回去。怎么突然这么问?”

 

“没什么。”陆可莫名有些懊恼。她隐约记得,昨晚撞见沈青禾的时候,她的神色并不如今日这般轻松。“我记得你昨天在和什么人打电话,感觉你昨天状态不是太好,那后来,是解决问题了?”

 

“我在莫干山收了一批山货,打算带回上海去卖的。昨天那个买主一直在跟我压价,不过今天我们沟通过了,他同意照原价收。”

 

陆可点点头,这个问题没必要再继续下去了。直觉告诉她,莫干山的意外相逢解开了沈青禾同她之间的某一个心结,但也仅仅只是某一个而已。关于共同前行的愿望,沈青禾给出的始终都是模棱两可的回答,一如昨天她虽然妥协于自己的坚持,今天仍然是在用做生意这个幌子搪塞自己。沈青禾越是强调自己买卖人的身份,陆可就越能感觉到她的极力隐藏。但她这样做,是因为纪律吗?还是她自己的决定?

 

“陆主编,你在吗?时间差不多了。”

 

一阵敲门声后,门外传来杨春晓的声音。陆可赶紧应了一声,看表果然已到了出发时间。刚刚那番交谈后,陆可的心不在焉被沈青禾看在眼里,这会儿见陆可还要出门,意外之余,又添了几分担忧。

 

“你们去哪儿?外面天都黑了。”

 

“我们和丁放作家约了采访,晚上她的住处没什么人,聊起来也比较方便。”

 

听到两人要去会场,沈青禾的声音一下子大了起来。“采访为什么一定要在晚上做,明天白天不行吗?”

 

“因为白天会有很多记者围堵丁作家,而她不喜欢被很多人打扰。”陆可少见地一板一眼起来,似乎仍被刚刚的搪塞堵在胸口,“而且这是我的工作,你干嘛这么大反应?”

 

沈青禾愣了一下。再次接头失败,莫干山境况不明,那阵不安从上山后就没有消失,这背后到底藏着怎样的秘密?前天混杂在鞭炮里的到底是不是枪声?联络员的失联是否与之相关?名单上的人怎么办?最重要的是,明天返回上海后,仍有工作在身的陆可将独自一人面对这未知的一切。

 

我为什么这么大反应?当然是因为我担心你啊!

 

“陆可,要不,我送你们过去吧?”

 

“不用了,我们只是去做个访谈,况且她确实不喜欢被生人打扰。”

 

沈青禾没再坚持,“那好,那你们路上慢点开,注意安全。”

 

驱车前往会场的路上,杨春晓敏锐的察觉车上气氛不大对。本想趁着路上的时间再最后把预备提出的问题过一遍,陆可却是有一搭没一搭的接话。

 

“陆可,你们,吵架了?”

 

陆可专注的盯着前方的路,不想回答春晓的明知故问。其实刚才沈青禾的声音软下来,陆可的气也就消了大半。冷静之后,她想,沈青禾这么做大概仍有自己的苦衷,只是一次次靠近后一次次重新拉开的距离感,即使执着如她,一时也难以接受。

 

“春晓,等会儿你来主问吧。”

 

“啊?我吗?可是我……”

 

“你对丁作家的情况更熟悉,况且你之前也替我代过专访,对流程也都清楚,就这么定了。”

 

春晓主访,陆可补充,和丁放的交谈十分愉快,结束专访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和丁放道别后,两个女孩子结伴往外走。空荡荡的会场驻地黑漆漆的,大会并没有安保巡逻,前行路上唯一一束手电筒的光就是陆可手里的这一只。来的时候并未察觉,返程走向停车的大门外,这条路变得格外的长。

 

不知哪里传来了几声犬吠,在黑暗和内心恐惧的作用下,两人都被吓到了。杨春晓尖叫一声,腿一软瘫坐在了地上。陆可被她拽着也蹲了下来,虽然头脑仍然清醒,可是体力上却也没法再把春晓拉起来。

 

“主编,咱们的车到底停在哪里了……怎么还没到啊……”

 

“没事,你休息一下,咱们的车就在外面了。你听,我好像听见发动机的声音了。”

 

“得了吧,三更半夜哪里有车往这儿开?你是被吓的幻听了吧?”

 

杨春晓很快发现自己的猜测是一个伪命题,而这个命题是被路远处突然出现的一束手电筒的光证伪的。当穿着男装的沈青禾出现在两人面前时,陆可比任何时候都认同春晓的那句话。

 

“陆可,快看!前面有一束光。”

 

回到房间后,杨春晓还在不觉赞叹沈青禾奇迹一般的出现,直言沈青禾真是太靠谱了,陆可能认识这么一个靠谱的邻居,真是三生有幸。而在听闻对方曾提出一同前往却被陆可拒绝后,春晓更是火力全开,批评陆可不懂得珍惜。

 

是吗?沈青禾,真的是我不懂得珍惜吗?


可是,我好像始终都找不到融化你坚硬外壳、打开你心结的方法。而我的执着,也需要你的接纳,才能长久。


------------------

月更博主上线,祝贺沈青禾获得提名。


或许在感情里,没有人可以做到毫无怨言的奔赴,陆可头一次正经委屈了,虽然莫干山并不是一个允许她委屈的地方。

评论(13)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