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c苏小宝

天夏吴敌/沈青禾 for all

爱执(二十一)不可思怡*隐秘而伟大

Chapter 5 (6)


夜渐渐深了,会场内外寂静无声。万物都已入睡,只有妄图作祟的鬼魅仍在黑夜里徘徊。

 

别墅区里,蔡队长的房间亮着微弱的灯光,借着光线,两名保密局特务正在检查行动装备。

 

“消音器带了吗?”

 

“已经装上了,队长。”

 

有了交通员那次刺杀经历,蔡队长变得谨慎许多。“这次千万不能大意,能用刀子尽量用刀子解决。”

 

“放心吧,就一个老头,还能闹出什么花样。”

 

陆可从客栈借了辆自行车,一路蹬车来到了会场外。外围的警官对她的记者身份已经熟悉,加上此前有过同丁作家的夜访经历,很快就把她放了进去。直到进入会场,陆可才真正感受到杨春晓话里的担忧——警局很可能另有计划,要想接近邵白尘,她首先得避开他们。

 

没有使用手电,只有一只单肩包傍身,陆可沿着记忆中的路往前走,不时需要拨开路旁挡脸的枝叶。又是这样一个漆黑的夜晚,这一次,身边没有春晓,身前更不会出现沈青禾。一想到早上杨奎等人挖土填坑的样子,说不害怕肯定是假的。可是既然已经做了决定,硬着头皮也要往前走。陆可定了定心神,她必须勇敢,因为邵白尘极有可能深陷危机之中。

 

忽然,一股极大的力道从左肩传来,陆可并无防备,整个人一个趔趄,被拽着往后退。

 

“唔……”

 

她下意识想要呼救,却同时被死死捂住了嘴。不等她继续挣扎,耳边便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

 

“是我。”

 

听到这句话,陆可瞬间卸下了身上的力道。她点着头挪开堵住自己嘴的这只手,转过身去。漆黑星空下,沈青禾在她眼里其实只是一个模糊的轮廓,却足以令人心安。

 

鼻子眼睛忽然就泛了酸,陆可什么都顾不上,一头撞进沈青禾的怀里。

 

“哎呦,轻点!”

 

沈青禾吓了一跳,突然感受到怀中人喘息的颤动,整个人像被过了电。她手忙脚乱的在陆可背上轻轻拍打,边给她顺气,边纳闷,“我还没问你为什么跑到这里来,你怎么先,先就哭上了?”

 

陆可推开沈青禾,抹黑打着她湿漉漉的胸口,“你还说!你干嘛从背后偷袭,吓死我了!”

 

沈青禾轻笑,“原来是被吓到了。胆子这么小,干嘛还总是逞强,总要在半夜出门?”

 

陆可擦了擦眼泪,“青禾,是邵白尘。白天他撞见了杨奎杀人,杨奎很有可能会灭口,我得去提醒他……”

 

陆可的声音里还夹杂着尚未褪去的哭腔,这个真实的反应却在沈青禾心底引起些许震动。片刻前还在怀中颤栗的人,此时却镇静的说出这番话。她打量着陆可,离开报社主编的身份,她手无寸铁,却做出了和自己同样的决定,想要凭一己之力,解救邵白尘可能遭遇的危机。

 

陆可情绪激动,见到沈青禾像是找到了救星。话都说完,她才反应过来,“沈青禾,你没走?你是不是也发现问题了?”

 

沈青禾没再犹豫,拉着陆可来到别墅区的另一侧,“发现你之前,我已经观察过了。保密局的特务早就侯在门外,等会儿邵先生房间的灯熄掉,他们就要动手了。”

 

“有什么办法吗?”

 

“原本我想把邵先生带走,但现在保密局的人也卷了进来,事情就复杂多了。邵先生面临的危机绝不只是今早的杀人案件,我担心,他们还有其他的动作,他们的目标,也不只邵先生一人。”沈青禾从腰间取下那只小小的勃朗宁,重新放回包里。【1】“陆可,我们得换个法子,闹出点动静。”

 

“我们?”

 

沈青禾略一挑眉,“怎么,你不愿意吗?”

 

这个动作、这个邀约,让陆可晃了神。如果天上有烟火,投射到世间,便是她此刻脸上的笑容。她用力的点头,“我当然愿意。”

 

邵白尘所住的那栋楼距离丁放只隔了一条小路,陆可想起前一晚拒绝沈青禾开车送她们时随口编的几句话,忽然就有了主意。

 

“我可以去找丁放做个访谈,你正好扮作她的私生饭,尾随在我后面。你的目的是想要接近她,但丁放最讨厌生人冒昧叨扰,她要是发现了你,一定会报警的。”

 

陆可因为想到办法滔滔不绝,沈青禾却听了个云里雾里。她大概明白陆可的最终目标是让丁放报警,只要那边闹出动静,邵白尘这边就不可能再有行动。可是,私生饭到底是什么饭?

 

“哎呀!不是吃的饭!”陆可没想到两人之间还会存在语言上的代沟,急得直跺脚,“你不用管什么饭不饭的了,反正你就是疯狂迷恋她,无所不用其极的接近她,她肯定会烦你就对了。”

 

沈青禾满脸无语,“陆主编,你不是在公报私仇吧?这么猥琐的事情怎么想出来的?”

 

“哎沈青禾这都什么时候了,你说的这是什么话?嫌猥琐是吧?你不去我可去了。”

 

“哎别别别。”沈青禾心说自己就是开个玩笑,这个人怎么这么上纲上线的。“你去当那个饭了谁采访她,难不成我吗?亲爱的陆主编,是我错了,这件事,还得请您亲自出马。”

 

成功打入沈青禾的阵营,斗嘴也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陆可抬头看了看天空,这个夜晚,值得她记在心里。

 

“好了,那我去了,你等会儿见机行事。”

 

沈青禾用力握了一下陆可,“当心!”

 


 

陆可找上门来的时候,丁放正在楼下的凉亭小坐。她先一步认出了直往门口走的陆可,把她叫住。

 

“陆主编,这么晚了,有事儿找我吗?”

 

陆可有些不好意思,循着声音朝丁放走来,“丁作家,没看见您在这儿,真是冒昧了。”

 

“没关系,我一个人在房间里待着闷得慌。大会每天都在讲政治,文学只是虚晃一枪。我根本一点兴趣都没有。”

 

陆可坐在丁放身旁,从包里掏出本子,“是啊,那些话题我也不感兴趣。今天听说山里出了命案,也就没敢再去采风。这不是,想过来找您聊聊,看看能补充点什么别的材料。”

 

沈青禾躲在一旁的树后,借着微弱的月光看表。快十点了,以邵白尘早睡早起的习惯推测,就快到他熄灯就寝的时间了。陆可已经和丁放聊了起来,沈青禾看准时机,从包里掏出陆可留给她的本子,直愣愣的冲了过去。

 

“丁作家!是你吗丁作家!”

 

她朝着丁放所在的凉亭跑去,一边高声呼喊,一边手摇本子。挎包在身侧颠来颠去,好像一个卖报的小童。既要吸引注意,又不能过于装疯卖傻。沈青禾不知道陆可的脑子里整天都装了些什么,怎么会想出这么个稀奇古怪的主意。连她的脑子一定也跟着一起坏掉了,不然,怎么会答应照办?



时钟指向十点钟,邵白尘的房间灭了灯,两名特务迅速来到大门口。正准备撬锁的时候,小路对面的凉亭传来女人的叫喊声,是沈青禾在喊“丁作家”。

 

“你听,好像有人在喊什么?”

 

“不管它。队长交代咱们的任务就是干掉这个老头,别分心。”


小特务点点头,继续手上撬锁的任务。

 

丁放听到不知哪里传来的疯疯癫癫的喊叫,“腾”的从石阶上弹了起来。她警惕的看着四周,远处光线很暗,看不清来人,可是声音却是一声比一声近了,这令她毛骨悚然。

 

“丁作家!我是你的忠实读者!能给我签个名吗!”

“丁作家!我真的好崇拜你!”

 

“啊……”丁放忽然尖叫起来,陆可见状拉起丁放就往楼门前跑,边跑边高声呼喊,“快来人啊!有人骚扰丁作家!快来人啊!”

 

值守在丁放这栋楼前的警卫原本接到了杨奎的指令,今晚保密局有行动,有什么动静,听见了就当没听见。可是,陆可拽着丁放直奔两人跑来,警卫哪里受得了两个女人在身前哭闹?混乱之中,陆可机敏的发现了其中一人胸前佩戴的哨子,猛地扑到了他的身上。

 

“哎,小姐……”

 

警卫还沉浸在被女人非礼的惊愕之中,夜空中已经响起了警哨。连续三声哨响彻底打破了笼罩在别墅区的静谧,原本黑着的窗口陆续被光源点亮。陆可松开哨子喘着粗气,不顾警卫满嘴骂骂咧咧,回身抱住惊魂未定的丁放,“丁作家,别怕,警察会来保护你。”

 

突如其来的变化打乱了两名特务的部署。原本,年轻一些的特务手上动作娴熟,门锁很快就被撬开。正当两人打算溜门进去的时候,警哨响起来了。

 

“怎么回事?怎么会有警局的人吹哨子?”

 

“他妈的,不是都说好了吗?这活儿还怎么干?”

 

尚未入睡的邵白尘显然也被这三声破空的警哨惊动,窗内,灯再次亮了。

 

“妈的!”两名特务气急败坏,不得已中止了行动。

 



丁放住处门外,陆可陪着她坐在门前台阶上,轻声细语的安慰着被吓哭的女作家。而罪魁祸首沈青禾,双手按着本子扣在身前,垂着头不知所措的站在一旁。在她身后,是一排接到紧急集合命令的警察,和众多前来围观的文人,包括邵白尘。

 

王柯达穿着内衬白衫,黑色的警服没有系扣子。他踏着靴子在众人面前哒哒踱步,最终皮笑肉不笑的停在了沈青禾面前。

 

“沈小姐,不仅做生意,还喜欢文学创作?以为您知法懂法,怎么会做如此离经叛道的事情?”

 

沈青禾的头垂得更低了,“对不起,王处长。我这是……见到偶像,一时上头了,激动了。”

 

王柯达鹰一样的目光扫过沈青禾,又落到后排警队里的刘队长身上,“门口的警卫是吃白饭的吗?这两个女的是怎么进的会场?”

 

刘队长无端承受了无名之火,委委屈屈,“处,处长,这沈小姐是给咱们大会送货的运输商,这陆小姐是丁作家的好朋友,这,这……这没法拦啊。”

 

“放屁!”王柯达肝火更旺,喷了刘队长一脸口水。他转过身看向陆可和丁放,又审视今晚这个异常荒唐的沈青禾,怎么都觉得不对劲。

 

“丁作家,你认识沈小姐吗?”

 

丁放摇头,“我没见过她。请你让她离我远一些!”

 

“陆小姐,我记得你是一位主编。你又是为什么深夜造访丁作家?”

 

“我和丁作家约好每晚和她做一次访谈,她不喜欢白天被人围堵,这您也是知道的。”

 

王柯达挠了挠稀疏的头发,的确是有这么回事。“那沈小姐怎么会知道你和丁作家访谈的事情?”

 

陆可无辜的摇头,“那我就不知道了。我根本不认识她,兴许是她尾随了我。”

 

转了一圈,王柯达的视线再次落回沈青禾身上。他从沈青禾手中抢过那个本子,上面确实抄录着丁放的作品。一股邪火在胸口熊熊燃烧,这三个人不对劲,可是一时间,却看不出什么破绽。王柯达只得把火气全都撒在了列队的警员身上,告诫所有人无故不得随意出入会场,并在丁放的强烈要求下为她增设了私人警卫,而后负气离去。

 

警队里,一名小警察低着头,视线却在陆可与沈青禾的身上转了几个圈。

 


闹剧过后,邵白尘随着众人走回住处。进门的时候,他发现自己住处的门锁被撬掉了,便询问守门警卫怎么回事。警卫解释刚刚外面很乱,可能有人趁机溜门撬锁,这个解释对邵白尘来说差强人意。他忧心忡忡的关了门,只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起身关窗户的时候,杨奎正摸着颈椎从楼下经过。这一幕仿佛情景再现,邵白尘一下子想起了清早在后山挖坑的那个人,两人的动作竟如出一辙。思及此处,邵白尘的后背冒出了一层冷汗,一瞬间,莫名其妙的闹剧,同一时间离奇坏掉的门锁,以及早上王柯达冠冕堂皇的笑容,全都重叠到了一起。

 

邵白尘睡意全无,匆匆忙忙收拾了行李。只是他刚一开门,门口两名警卫就探身进来。

 

“邵老先生,这么晚了,要出去吗?”

 

邵白尘看见警服心里就咯噔一下,他连忙摆摆手,“不出去,就是担心门锁没有关好。”

 

警卫笑着回答,“您放心,处长对今晚的事情高度重视,我们会在这里守着您,保证您的安全。”

 

邵白尘无奈退回房间,关了灯,假装睡下。

 

这一切都被沈青禾看在眼里。

 



陆可逆着夜风骑车回到客栈时,夜已黑如墨。经此一闹,她和沈青禾很难再在众人面前一起出现,虽然从前两人的行踪也鲜有重叠,可就在刚刚达成共识的美好夜晚,收获这样一个结果,难免令人失落。陆可轻手轻脚的推开房门,但深夜的风席卷着凉意也钻了进来。杨春晓本就未睡实,冷风一吹,她也就醒了。

 

“陆可,是你吗?”

 

“春晓!”陆可语中满是歉意,“对不起,吵到你了。”

 

杨春晓拉开手旁的灯,揉揉眼睛确认进门的人的确是她的主编。“回来就好,你去了这么久,我根本也睡不着。”

 

“对不起,害你担心了。”

 

杨春晓摇头,“你的事情……还顺利吗?”

 

在离开众人视线后,陆可和沈青禾有过短暂的交流。沈青禾分析,眼下对方已经对邵白尘动了杀机,今晚行动不成,一定还会有别的动作。她叮嘱陆可先回客栈,并留意清早客栈外人流的动向。另外,今晚发生的事情,不可以让任何人知道,包括杨春晓。

 

陆可于是干脆的点头,“顺利,是我多想了,邵老先生一切安好。从他那儿离开后,我碰到了外出散步的丁作家,聊了些选题的事情,才耽误了时间。”

 

杨春晓听了这话便也没再多问,“很晚了,赶紧睡吧。”

 

 

王柯达的办公室内,灯火通明。警卫报告了邵白尘发现门锁异常的消息,蔡队长不免又挨了一顿骂。不过,杨奎带来的另一个消息却足以将功补过。

 

“几个月前那场声势浩大的学生游行,我手下一个兵刚好负责镇压。他记得陆可参与了那次游行,还因为学生和警方发生了冲突。”

 

“她那种肩不能扛手不能提的书生,参加参加游行倒也正常。”

 

杨奎点头,“我的兵没怎么费劲就把她给推开了,不过就在那个时候,她身后忽然冲出来一个女人……”

 

“怎么了?”

 

“处长,说来惭愧,我的兵被那个女的一个过肩摔,给摔趴下了。”

 

王柯达干笑了两声,“你想跟我说,这个女的是谁?沈青禾,还是丁放?”

 

“是沈青禾。所以刚刚我的兵告诉我,这两个女人的关系,应该不是她们所说的互不相识。”

 

原本那具尸体牵扯出一个邵白尘是个意外,没想到这个意外却产生了蝴蝶效应,翅膀微微一煽,水面上冒出了陆可和沈青禾。像是有人往炉子里添了一把柴,王柯达兴趣满满,视线从邵白尘转向了他身后隐藏的那股力量。

 

“处长,接下来我们怎么办?”

 

“邵白尘起了疑心,肯定是不能留了。他想走,那我就放他出去。明天五点,把警卫撤掉,他要回上海,就只能到镇口搭车,去县城车站。蔡队长,这事儿还得交给你,明早你到镇口弄一辆车等着他,等他上车,在路上动手。”

 

“好,我亲自去办。”

 

“另外,在镇口派人盯着车。我不管他身后是沈青禾是陆可还是别人,只要有人跟上去救他,就给我把人带回来。”

 

“明白!”


-------------------------------------

【1】原著写青禾掏出勃朗宁指着准备撬锁的特务,但我看的时候觉得这个计划行不通——她开枪闹出动静,救走邵白尘,那别人呢?开枪之后,惊动警察,又如何带着一个老人脱身呢?因此结合自己的故事,做了更改,闹出点动静就好了。

【2】划线句引自《隐秘》原著

----------------

-上次有朋友提到想看贴贴,陆可求抱抱怎样?

-沈青禾搞笑吗?

-还记得(二)和陆可初次登场时一起出现的小警察吗?(虽然他应该也就是会在这儿刷一下存在感2333)

评论(9)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