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c苏小宝

天夏吴敌/沈青禾 for all

爱执(二十)不可思怡*隐秘而伟大

Chapter 5 (5)

大会召开的第二天,凌晨四点,天还没有完全亮。一束手电筒的白光穿透湖边弥漫的水雾,晃动着向前行进。这一行人是王柯达、杨奎和当地保密局的蔡队长。经过一天一夜的搜寻,他们终于在湖边找到了那名被打死的交通员的尸体。

 

“趁天还黑着,赶紧找个地方把人埋了。动作要快,不要再闹出别的动静来。”

 

杨奎即刻招呼跟着的警员,换上便服,拿来铁锹等工具。

 

凌晨五点,夜色已渐渐褪去,那名叫邵白尘的作家便起了床。清晨早起,打一个小时的太极拳,已是他多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

 

同时跋涉上山的,还有挣扎起床的陆可与杨春晓两人。受昨晚丁作家的采访委托,她们决定到莫干山湖畔采风,拍些晨光微露,林间风景,作为专访的补充栏目。清早的山间雾蒙蒙的,陆可挎着相机,拉着春晓往前走。凌晨下过雨后,石板路被些泥土盖住,不太好走。春晓提议稍稍休息,两人便拐到岔路上的一个土坡坐下。

 

“山里空气就是好,你看,那儿还有人在打太极呢。”

 

顺着春晓的手指的方向望过去,翠绿环绕林间隐约能看到一个白色的身影,一招一式的比划有模有样。其实两处位置的直线距离并不太远,只是两位女孩所在的地势较高。那人的白胡子随着微风翩翩起舞,陆可记得这个显著的样貌特征,是昨天在会上发言的邵白尘先生。

 

山崖下忽然传来一阵响动,像是用铲子挖东西的声音。邵白尘闻声往山崖边走去,赫然看见几个男人杵着铁锹铁铲,地上挖出了一个好大的坑。

 

“他怎么忽然往崖边走?泥土湿滑,老先生当心脚下啊。”

 

“春晓,你刚刚听到什么动静了没?”

 

“动静?”

 

陆可做了个噤声的手势。林间一片静谧,她却好像听到了几声异响,而邵老先生忽然停下操练,往山崖边行进的方向,正是声音的源头。

 

“走,我们悄悄跟过去,看看那边发生什么事了。”

 

杨奎穿了一身便服,走到一旁摸着后脖子活动颈椎。就在这时,邵白尘不小心将身边的一块石头踢了下去。杨奎听见声响猛然抬头,只看见一个白色的人影一闪而过。

 

“他妈的,有人看见了!”


拿着铁锹的警员有些慌张:“队长,怎么办?”

 

杨奎:“别愣着,赶紧的呀!”

 

陆可、杨春晓两人摸到一棵大树后,没两分钟,邵白尘便从两人身前的小径匆匆走过。这个时候,就连杨春晓也察觉出了一丝不对劲,晨练的老先生好端端的忽然离开,她们靠近之后仍能听见铁铲挖土的声音,山崖下,湖岸边,到底发生了什么?

 

她下意识看向陆可,陆可神色凝重。两人对视片刻后,一起往前挪了几步,终于也来到邵白尘刚刚所在的山崖边。她们趴在崖边,拨开眼前的碎灌木丛,山崖下,湖岸边,地上被挖出一个好大的坑,几个拿着铁锹的人正在奋力往里填土。虽然土已经把坑遮盖了七七八八,但从坑的大小,土落到坑里的形状来看,不难猜测,这几人正在埋下的,是人。

 

两人几乎同时意识到了这令人惊悚的一幕,陆可一把捂住了杨春晓已经半张开的嘴巴,自己随即低下头去不敢再看。

 

“队长,差不多了。”

 

“幸亏处长英明,没有穿警服,不然事情就要闹大了。走,赶紧回去。”

 

等几人的脚步声走远,陆可、杨春晓才再次抬起头来。昨天为丁放的警卫奔波的时候,王柯达身边一直对她不理不睬的警察就是刚刚在坑边站着的那个人。采风的计划已经全然搁浅,无意中撞见了杨奎的秘密,陆可像是刚刚挣脱别人的桎梏,大口大口喘起粗气。

 

杨春晓直起身子摸了摸自己的心脏,唯恐它已经失去了跳动的能力。昨晚的犬吠,比起这一幕,真是小巫见大巫。

 

“陆可,他们……”

 

“希望他们没有认出邵老先生,如果认出来,那就麻烦了。”

 


 

早上八点钟,沈青禾已经吃过早饭,收拾妥当。临行前,她按照约定来找陆可道别,轻敲两声门但是没有回应。想着昨夜回来的实在太晚,两人可能睡得正沉,便拎着行李下楼,把钥匙还给了掌柜,将行李放上货车,准备出发。客栈外的面摊,几个男人正在边吃边聊。沈青禾认出其中一人正是陈老板手下的一名仓库管理员,他手里拿着的一瓶洋酒,正是昨天自己送的货。

 

几人正恭维着拿酒的男人,只听那人神神秘秘,忽然压低了声音。

 

“你们知道吗?今天早上,会场外面出事了!”

 

“一惊一乍的,出什么事了?”

 

“有人在树林里撞见埋死人,早上五点多就在林子里挖坑,连棺材板都没有,一听就有问题。”


“什么人撞见的?”


“开会的一个老头,叫,邵什么尘。”

 

沈青禾已经坐上驾驶座,正准备点火发动车子的时候,听到吃面男人的对话。她赶紧从包里取出老董交给她的名单,其中一人,正是“邵白尘”。联想到前两日都未能和交通员接上头,而碰巧名单上的人又成了目击者,沈青禾觉得不妙。她决定在出发前,给老董打个电话,或许老董可以和湖州交通站的同志取得联系。

 

然而回了客栈拿起电话,里面却是死一般的寂静。沈青禾鼓捣了一下话筒接线的地方,重新拨了一次电话号码,但听筒里,还是没有任何声音。

 

“老板,这电话怎么不通了?”


“一早就这样了。整个莫干山也没几部电话,听说都断了。”


“知道什么原因吗?”


客栈老板摆摆手,“以前遇见下暴雨是会断,不过今天天气这么好,就不知道为什么了。”

 

 


杨奎回到警局的时候,王柯达已经接见过了来“报案”的邵白尘,耷拉着脸将杨奎一顿训斥。

 

“会场情况怎么样?”杨奎自知理亏,小心翼翼的询问,“那老头没再闹腾什么事儿吧?”

 

“我已经让人把莫干山同外界联络的线路都切断了,就算他怀疑什么,也传不出这座孤岛。不过,为绝后患,姓邵的还是要尽快解决。正好,内政部给的第一批名单到了,名单上都是些冥顽不灵的顽固分子,他也在上面。”

 

“行,那我这就去安排。”

 

“回来!还嫌你自己不够出名吗?去,把蔡队长给我叫过来,保密局的人脸生,不容易出问题,晚上就在他的房间动手。第二天,就说姓邵的惊吓过度,提前回上海了。

 

杨奎赞许的点点头,“还是处长高明。”

 


陆可和杨春晓回到客栈后,第一时间就是去找沈青禾。得知沈青禾已经退房,陆可的心一下子跌入谷底。大会第二天的日程很快就要开始了,两人只好匆匆换过衣服,前往会场报道。看到邵白尘依然和第一天一样坐在靠前的发言位置,陆可有些意外。另一边,春晓已经和丁放熟悉了起来,大会间歇的时候,两人从丁放口中知晓了一些事情始末。

 

“今早邵老先生撞见了一出杀人案,回到会场就去报警了。不过后来警局的人调查过了,说是当地的刑事案件,和大会无关,希望大家不要受到惊扰。”

 

“他,他,他去报案了?”


杨春晓听闻此言,话都说不利索了。

 

“对啊,不过你们不用担心,警局已经在调查了,而且警方增加了安保力量,会场还是很安全的。”

 

丁放的话像一颗哑雷在陆可心底埋下,她看向前排依然谈笑风生的邵白尘,一时间不知该作何评述。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加上冥冥之中的不安感,陆可判定事情一定没有这么简单。可是,沈青禾不在,她又该怎么办呢?

 



沈青禾的卡车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她的任务是来莫干山送名单,她只是个联络员,名单送不出去,自然应该原路返回。但是,进山许可证的有效期只有两天,她走了便不能再进来。湖州的同志没有按计划前来接应,如果她也走了,那名单上的这些人,也许永远也不可能再出去。

 

一个刹车,一个掉头,沈青禾的大卡车重新往客栈的方向开了回去。

 

陆可一整天都心不在焉,散场的时候见到邵白辰,一时间想要追上去,但又怕人多眼杂。再者,自己和他并无交情,恐怕对方也不会轻易相信自己毫无证据的猜测。

 

丁放同两人道别时,忍不住问道,“陆可,春晓,你们两个今天怎么心神不宁的?”

 

陆可急忙笑着解释,早上采风起的太早,有句话叫早起毁一天。

 

丁放愈发喜欢和这两个真性情的姑娘在一起,不由得羡慕起陆可和春晓的自在人生。

 

傍晚,鸿丰米店。夏继成跟着老董来到了密室。一进门,老董便问,“青禾跟你联系过吗?”


夏继成是在接到老董的紧急电话后才赶过来的,这当头一问,他立刻意识到出事了。


“湖州地下组织和他们派出的交通员失去了联系,而青禾最后一次跟我电话联系也是两天前。”


夏继成努力平复了下情绪,“她怎么说?”


“接头失败,她在等待下一次接头,如果还没接上,就立刻返回。可是,她到现在也没有回上海,莫干山的电话也打不通了。”


“莫干山上还有其他同志吗?”


“按计划,游击队应该在今天赶到,但是刚刚的电报里说,他们遇到了麻烦,要晚两天才能到了。”


夏继成望着天花板上吊着的灯泡,眼神有些空洞。现在,在莫干山,只有沈青禾一个人。


“山上的电话不通,她应该会去最近的县城,和我们取得联络。”

 

“不,她去不了。所有人的进山许可证都只有两天有效期,一旦出了山,就回不去了。”

夏继成说的很平静,言语间却有一丝悲壮。老董也明白过来,失约未至的青禾,决定一个人留在那里。

 

“老董,我请求前去增援。”

 

老董看向夏继成,他神色如常,但眼睛里却透出藏不住的慌乱。

 

“也好,这次莫干山大会是由警局负责,你的身份也方便行事。我马上向上级请示,但你打算以什么借口过去?”

 

夏继成想起了陆可,她所在的那家《新生活》杂志社是中外合资创办的,而最近,政府正在大力粉饰和平,隐藏挑起战争的阴谋。如果能够借用外媒的力量,事情说不定能有意外的转机。

 

“《新生活》有一名外国记者,我刚好同他有些交情。或许,他能帮上忙。”

 

老董表示同意,又安慰道,“继成,别太担心,毕竟在莫干山,青禾不是孤军奋战。”

 




回到客栈后,陆可同春晓简单吃了一顿晚饭。一番思前想后,陆可还是决定去找邵白尘,纵使他有可能不相信自己的猜测,至少也是一个警示。她是这样想的:如果是沈青禾碰到这种情况,她一定会找到合适的时机提醒对方,而不会放手不管。

 

决定已经做出,陆可穿好衣服,顺势拿起了放在门口的车钥匙。春晓的目光始终都落在陆可身上,见她要出门,一把把人拉住,直接横身挡在了门前。

 

“你的邻居都已经退房了,这么晚了你还有什么事情要出去?”

 

陆可不想隐瞒,“春晓,我要去找邵先生。”

 

“你疯了吗?听丁作家的意思,警局像是另有打算,这个时候,干嘛去趟这个浑水!”

 

“正因如此,邵先生可能根本就是身陷危险而不自知,我才有必要去提醒他。”

 

“可是那又和你有什么关系?假如你去了,被警察发现,不是要和他落入一样的境地吗?”

 

陆可摇头:“春晓,这件事我已经想了一整天,既然我看见了,就不能坐视不管。”

 

“你知道吗?这次的安保除了警局,还有当地的保密局。”春晓的话停住了,她把声音压得更低,“你要搞清楚,邵先生的言论本就激进,这事弄不好,粘上通共嫌疑,可是洗不清的、要掉脑袋的!”

 

平日里的杨春晓总是嘻嘻哈哈,她跟陆可年岁相近,陆可又没有什么主编的架子,故而总是一起玩闹,互相打趣。这一刻,春晓却露出从未有过的严肃神情,陆可知道,这姑娘是真的担心自己。


陆可心底涌起一阵暖意,除了沈青禾,这是她来到这个世界之后唯一真心相待的朋友。沉默片刻,陆可低下头,轻轻挪开春晓挡在门框上的手,放到自己的心口。

 

杨春晓的掌心随即感受到了陆可胸腔深处的澎湃,和她心底的动容。


“谢谢你春晓。但如果今天不去,我的良心会不安。”


陆可掏出车钥匙放在桌上,又叮嘱道,“不管我发生什么,你都当做不知道。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我自己承担。”

 

门响动,陆可离开。杨春晓看着那串被留在桌上的钥匙,怔怔出神。


------------------------

注:划线处引自《隐秘》原著。

------------------------

连续时间内不断切换的视角,原著笔下的莫干山真是镜头感十足。把小可嵌入其中,真难😂

月更博主忽然更新了😉冲啊,勇敢的陆可!

评论(13)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