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c苏小宝

天夏吴敌/沈青禾 for all

爱执(二十二)不可思怡*隐秘而伟大

清晨五点钟,莫干山的天蒙蒙亮了。守在邵白尘房间门口的警卫按照计划撤离,没过多久,邵白尘便拎着行李箱出门了。有人行色匆匆,有人仍在睡梦。太阳尚未升起,莫干山小镇还是一片静谧。因此,货车引擎熄灭的响动便格外引人注意。

 

心里装着第二天的任务,又记挂沈青禾,这一夜陆可基本没睡。天还没亮,她便轻手轻脚起身出了房间。镇口面摊外,常年盘踞着一些起早贪黑拉货的货车司机,人流很杂,据沈青禾讲,这些人耳目灵通,邵白尘的事情便是从这些人口中听来。陆可丝毫不敢怠慢,小面摊的老板娘刚刚生火,她就已经落座。前两天都是和春晓一同光顾面摊生意,老板娘很意外陆可竟然起这么早。

 

陆可笑盈盈的接过热腾腾的面,“和同事轮班,今天我上早班。”

 

路边停了几辆货车,几个司机正在闲谈。不远处驶来一辆黑色小轿车,车子在客栈门口停下后,其中两人落座面摊,另一人径直走向几名司机,很快攀谈起来。

 

陆可埋头吃了一口面,隔着眼前的一层哈气,她看见和司机攀谈的那个人和其中一名司机上了货车后备厢,没两分钟后,两人的衣着打扮便掉了个儿。攀谈之人在其中一辆货车两侧后视镜处系上了红色布条,而换装之后的司机,则兴高采烈的走进面摊,点了几样好菜。

 

一碗面吃完,除了看似发横财的那位换装司机,和从小轿车上下来的两人,其余人陆续开走了自己的车子。陆可也没再继续坐下去,推开面碗假装回了趟房间,但为免惊动杨春晓,实际上她并未进门,只是在楼上阳台处继续观察楼下的动向。镇口又恢复了长夜的安宁,不过天已经亮了。当货车引擎再次由远及近传来,陆可知道,是沈青禾到了。

 

沈青禾在车里过了夜,天寒露重,衣着单薄,她整个人显得清瘦憔悴,眼下也蒙上一层黑。但她的眼睛还是一如既往的清澈,看见陆可出现在露台,眼中更添一抹亮色。

 

沈青禾不动声色的打了个手势,“这边来。”

 

很快,两人在客栈后院的一处杂物间汇合,这间杂物间刚好临后街,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观察镇口来往交通的情况。

 

“一切都和你推测的一样,那些人果然还有别的行动。早上开来一辆车下来三个人,其中一人和当地司机换了衣裳,另外两人坐在楼下盯梢。”

 

沈青禾明亮的眼睛里流露出愈发赞许的目光,“陆可,想不到你这么上道儿,连盯梢都懂了。”

 

习惯了沈青禾迂回绕圈子,忽然听她这样直白的夸自己,陆可意外之余,更加振奋。“真的吗?那接下来,我该怎么办?”

 

“警局撤了人,邵白尘已经离开,他步行到这里大约需要三十分钟。如你观察,这个假司机一定会把邵白尘带上车,然后在路上动手。”沈青禾留意到陆可逐渐凝重的神色,继续说道,“别担心,我会提前把车子停在林间岔路口。等一会儿假司机会在这里接上邵白尘,我就在林子里会会他。”

 

陆可闻言,紧紧拽住沈青禾的手腕,“青禾,告诉我,我该怎么做?”除了担心邵白尘,她更心知肚明,此刻沈青禾轻轻松松吐出“会会”二字,等一下,却将是一场遭遇战。

 

沈青禾低下头,视线落在陆可紧紧抓着自己的手臂。她的手不大,力道却不小。手腕上的疼痛一阵阵袭来——此时此刻,这份来自陆可的不愿放手,独属她一人。忽然就想起了昨晚陆可躲在自己怀里哭的样子,她这个人啊,明明胆小又怕黑,这个时候却这样勇敢。

 

沈青禾笑着抬起头,不动声色的把陆可的手臂松开。“陆可,你已经很棒了,接下来的事儿交给我。”【1】

 

陆可却摇头,被青禾松开的手不等落下便再次抓住她,“我知道自己除了写几篇报道,偶尔抖个小机灵,其他什么都不会,跟你一起去可能也会拖后腿。”她字字肺腑,句句真切,“但我要你知道,在莫干山,你不是一个人,我一定能够帮到你。”

 

联系不上老董、当地游击队队员可能已经遇害,沈青禾在选择回来的那一刻就已经做了决定,她必须承担下游击队员营救名单上进步人士的任务,能救一个是一个。这个任务不似昨晚,闹出点儿动静就能解决问题,她有把握,才会带上陆可一起做。今天,她要直面保密局的特务,除了成功,没有第二条路。留下来原本意味着孤军奋战,而陆可,从昨夜到今晨,却一次次给了她孤注一掷之外的第二种选择。脑子里忽然全都是陆可曾经说过的话,她说,“沈青禾不管发生什么我都愿你和你站在一起”;她说,“沈青禾你别妄想推开我”。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杂货屋外刮起一阵冷风,寒意直逼鼻腔,沈青禾趁机别过头揉了揉眼睛。片刻思索后,沈青禾告诉了陆可自己的计划,“如果一切顺利,我会把邵白尘暂时安置在半山腰处租下的仓库。晚上,我会回到这里和你碰面,除邵先生,其他几人的营救也需要详细策划。如果晚八点我还没回来,麻烦你立即离开莫干山,去最近的德清县,给米店的老板打电话。”

 

她从挎包里掏出纸笔,很快写下一串电话号码,折成纸团放到陆可手心。陆可神色复杂的盯着手里的纸团,它那么小巧,却又那么沉重。还未来得及完全消化掉这张纸团的含义,耳边又传来沈青禾急促的喘息,“邵白尘快过来了,我得走了。”

 

两人擦身,陆可再次拉住了沈青禾。


拉住沈青禾,仿佛已经成为一种本能。陆可原以为自己会说些什么,比如“路上小心”,比如“一切顺利”,此刻方知那些话都是违心的。她已经陷入理智与情感的漩涡,理应放手,却不愿放手。


被身后的力道牵扯,沈青禾顿住步子,却未立刻回身,那阵理智与情感的漩涡同样朝她袭来。片刻沉默后,她终于转过身子轻轻解开陆可手上的力道,再对视时,脸上已带着淡淡的笑。

 

沈青禾说,“晚上客栈见。”

 

空无一物的手臂垂落至身侧,顷刻握成了拳。陆可吞下弥漫在喉头的苦涩,也用力勾起嘴角,“晚上,客栈见。”【2】


----------------------------

【1】这是夏继成最爱对沈青禾说的话。让青禾对陆可说出同样的话,是希望形成一种相似感情状态的呼应:你做了能做的,剩下的难做的,我来。只不过沈&陆之间的状态不会停在这里,还会继续发展。

【2】试图营造一点不知前路而分别时的悲壮,请脑补原剧青禾中枪在巷子里和顾耀东互道的那句“福安弄见”

----------------

这么一小段我从年底憋到今天……先发出来表示我还在。。今天又往下写了一点点,等我修修改改发出来,然后大概是要和大家三月见。。掩面哭遁走,有时好想赶快写完,有时又觉得只要还没写完,区别于现实世界的平行时空就会一直存在。

评论(2)

热度(2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