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c苏小宝

天夏吴敌/沈青禾 for all

绵延(二) 影子

初衷想写同桌的你,和纸箱的故事。

又名与吴稼琪相关的点滴让夏远一会热一会冷,和雷子是好兄弟就负责吃枪药的故事。

------------------

炎炎烈日炙烤着大地,水泥铺就的路面表层蒸腾着热浪,脚踩在上面都觉得烧的慌。


“那打扰您啦,您儿子要是联系您,一定给我打电话。”


破旧的木门板“吱扭”一声被缓缓的掩上,老人的拖鞋刺啦刺啦的蹭着地,渐渐在身后隐去。


“远哥,这,又没见到。”


“没想到这家伙还是有点反侦查意识。”夏远招呼雷子往停在小区门口的黑色切诺基走,“抓紧时间去趟证券市场吧。”


“远哥你忘了…“雷子拉开副驾驶门一屁股坐了上去,被烫的浑身不自在。“咱们得回队里,等会要开会。”


“哦,对啊,今天周一了。”


连续的加班让夏远的时间感有些错乱,他想起来师父说周一队里要来新人报道。扣紧安全带后,夏远拧了把钥匙打火,引擎一下子轰鸣起来。安全带像一根尼龙的绳子把他紧紧固定在座位上,和着车里的暑气,蒸的两人脸上的汗顺着脖子往下流。张小雷在座位上坐定,顺手就把副驾的窗户往下摇到了底。


“干嘛呢雷子!开空调啊,开什么窗户啊!“


夏远正握着方向盘紧紧盯着后视镜准备倒车。这户人住在一处老旧小区,道路狭窄,两边有不少乱停乱放的车辆,稍不留神,不是蹭了人家的反光镜,就会蹭到自己的车尾巴。他余光瞥见雷子开窗户,一股潮湿的热浪又涌进车内,手心触碰的方向盘好像愈发烫手了。


“哥…”雷子被夏远突如其来的火气烧的莫名其妙,只好小心翼翼的解释了句“咱这空调,来的路上不是坏了吗…”


也是啊。要不然也不至于后背潮乎乎的湿了一大片了。


车子终于倒好,夏远几脚油门刹车终于七拐八拐的把车开上了主干道。他把自己这边的窗户和后车厢的窗户全都打开,午后的小风徐徐吹来,路上没怎么堵,脸上的汗差不多都下去了,心里却好像添了什么堵。


“雷子,回去记得找人把空调给修了。”




“来来来“。


夏远刚一推门,师父便热情的迎了上来。


“远子我给你介绍一下,这位是今年刚刚通过选拔考入我们经侦队的新同志,汤瑶。”


夏远听着师父滔滔不绝的给他做着引荐,这位新同事已经工作了几年,在原单位积累了不少金融、信贷方面的经验。正好夏远他们手上正在负责的这个案子人手不够,及时补充的新鲜血液能让案子有更快的进展。


夏远有些机械的做了自我介绍和汤瑶握了握手然后坐下继续安静的听会,并未太在意这个高高瘦瘦的女生在会上都说了些什么。只是散会后,杨队带着她来到经侦一层的办公室。因为最近刑侦经侦在联合办案,夏远和雷子小刘几人也在这一层搭了桌子。他们一起回来的时候,夏远就看到这个叫做汤瑶的女生,被自己的亲师父安排到了吴稼琪原来的工位上。


“那个谁,汤瑶,你就在这儿办公吧,那个郑铎,知远,你们对局里熟,带着新同事多了解了解。”


经侦队里的新人一年一招,夏远很早就想过吴稼琪空出来的工位不会一直就这么空下去。他看见汤瑶收拾着桌上的东西,把自己的包放在桌角,然后随手拿起文件盒里插着的几本吴稼琪没有带走而是留在队里的书本翻了翻在看,郑铎在一旁帮忙用抹布清理桌子和电脑上的尘土。


“郑铎,这原来坐着的谁啊,这几本金融学的书,都还挺难的。”


郑铎接过汤瑶手里的书,连带着文件盒里剩下的一并整齐的收入一个纸盒里,“这以前的同事叫吴稼琪,也是咱们金融出身的,后来调到公安部了。”她一边说话,一边把装着书的箱子挪到了一旁,打算等会收到杂物间去。


“能去公安部工作,那一定相当优秀了。”


“那是,那可是在全国范围内选调的经侦骨干,竞争激烈着呢。”


办公室的空调给夏远湿透的t恤衫来了个速干,凉意解暑,可浑身被湿过的衣服紧贴着十分不自在。他抻了抻领口让衣服和自己的胸口间留出透气的空余,决定不在这屋里继续站着看两个女生收拾东西,招呼雷子出发去证券市场。


“哥…”雷子皱着眉头给夏远抬了抬胳膊。


夏远凑上前,雷子给他指了指腕指上的手表。指针已经指向三点多了,夏远明白雷子的意思,证券市场今天已经停盘了。


“那走吧,回咱们办公室去。”


却没想到往外走的时候正好和抱着箱子一起出门往杂物室去的郑铎撞了个正着,夏远的胳膊肘被盛书的纸箱实打实的碰了一下。


“夏队,你没事儿吧。”


夏远捂着胳膊低头看着纸箱里安静躺着的几本书,他此前并不知道它们的存在。看着绿色封皮上熟悉的书名,夏远的脑子里闪过好几个画面。也是那样一个夏天,书本的主人和他在一个平平无常的楼道拐角撞到了一起,后来他曾经枕着这本书,趴在桌上,从天黑熬到天明。


仿佛是个轮回似的,又是和纸箱的一撞,有些记忆便鲜活起来,如潮水般肆意涌入,终于在这个炎热的夏天,给夏远带来一阵舒适的凉意。


“没事儿,给我吧。“夏远很自然的从郑铎手中接过纸箱,想了想又解释道,“你们这儿新来了同事肯定有很多新文件材料什么的要归档,放杂物间说不好哪天东西就没了。我们队里那边空着的柜子多,放我那儿不碍事。”


抱着箱子回到阔别近两周的刑侦办公室,夏远忍不住抽了张纸巾拭去书本表面附着的灰尘。几本书除了他眼熟的那一本之外,其他都是新的。不似汤瑶那般一手按着书封一手扶在书底任由拇指摩擦着书页翻篇,夏远把唯一的那本旧书平铺在桌上,一页页的小心翻看。娟秀的字迹入眼,他却没想起来上次睡着之前,看到了第几章。


夏远掏出手机,和吴稼琪的联络停在几个月之前。他有些怀念稼琪刚刚调去公安部那段日子,大概因为还在适应阶段,手头都是些整理和学习的工作,没有投身案件的她还会时不时在他的追问下与他分享一个人在北京的近况。她又去了天安门,还近距离感受了国庆阅兵的盛景;她去听了公安部的优秀警员表彰大会,和他讲起很多同僚的优秀事迹…可随着时日的推移,吴稼琪也渐渐踏上了自己的旅程,有时在南边,有时在国外。吴稼琪只身一人在北京时,夏远担心她的初来乍到会给她带来孤独感,于是乐于以朋友之名给她文字的陪伴。如今吴稼琪渐渐忙碌起来,他从她的只言片语中感受到追逃工作的艰辛与风险,于是不敢再贸然打扰,怕给她带来什么负面的影响和纷扰。只是这样一来,两人之间的联系自然也就淡了下来。


想起师父近来常常跟自己念叨着经济犯罪日益猖獗,可警队力量还是十分薄弱,想起这一年来经侦刑侦并案调查的次数逐渐增加,夏远轻轻抚手过头有些泛黄的书页,心底忽然就有了个想法。


如果有机会再做回同事,是不是可以延续之前的陪伴?

评论(2)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