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c苏小宝

天夏吴敌/沈青禾 for all

爱执 (二十三)不可思怡*隐秘而伟大

沈青禾离开后不久,邵白尘便出现在了镇口。一直等候在侧的蔡队长十分热情的上前招呼,问邵白尘是否要拉货。

 

“不,不拉货。麻烦送我去县城的车站。”

 

蔡队长装出一副生意人的模样,和邵白尘一番讨价还价,直到邵白尘决定多出钱包车,才同意拉他。等邵白尘上了后车厢,正准备出发时,远处忽然传来一个女生的呼喊。

 

“等一下!麻烦搭个车,我也要下山!”

 

阳台上的陆可原本正关注着蔡队长与邵白尘之间的交谈,听到远处传来女生的呼喊,便也随着望过去。这一下可不得了,这个想要搭车的女生,竟是丁放。陆可心里瞬间打起鼓来,她怎么会出现在镇口?她怎么也要搭车下山去?

 

蔡队长在莫干山一直未公开露面,所以并不认识丁放。只是他这趟车根本不是拉客,而是要“宰客”的,于是建议她等别的车。丁放还欲继续与蔡队长商量,陆可忽然打断了他们的对话。

 

“丁作家!这么早要出门吗?”

 

她走上前,笑盈盈的和丁放打招呼。丁放没料到会在这个时候碰见陆可,也很意外。

 

“陆主编,实在抱歉,昨天的事情令我惴惴不安,我决定退出这次的文化交流会。本来答应你的访谈,我也不能继续参加了。”

 

“没关系,只要丁作家认可我们《新生活》,访谈什么时候都能继续的。只是……”陆可轻轻拽了下丁放的衣袖,“您要离开,也不急这一时。这辆是货车,山路颠簸,很难受的。稍晚一会儿,等我和同事交过班,可以开车送您下山。”

 

“是啊是啊,这位小姐说得是,我看您还是坐别的车吧。”

 

陆可嘴上劝着,手上拽着,示意丁放不要上车的眼神已做得不能再明显。蔡队长虽然不知道陆可的用意,但为免节外生枝,便也跟着搭腔。只是丁放似乎去意已决。

 

“不行,这个莫干山我真的一天也待不下去了,我要离开这里,马上就走。”

 

陆可还要再劝,早已等在后车厢里的邵白尘探出头来搭话了,原来后车厢关上门后空气流通不是太好,车一直不开,邵白尘已经有些透不过气。

 

“邵先生?”丁放发现车上坐的是熟人,更加高兴。她抛下陆可,拎着行李跑过去,“正好我跟您同路,我也回上海。”

 

邵白尘昨晚见过陆可,听出她言语中的关切,便出言安慰,“陆主编,您放心吧!我和丁作家同路回去,彼此也能有个照应,让她上车吧。”

 

话说到这儿,若要再推辞,恐怕蔡队长会起疑心。陆可只好上前,对丁放一番叮嘱后同他们道别。一直留在面摊上的两人看着蔡队长的车出了镇口向山下开去,但除了临行前的这一点动静,并没有出现预料中去追邵白尘的人。

 

天色越来越亮了,太阳已悄悄爬到云间,早间的温度渐渐舒适,陆可内心却焦躁不安。青禾独自营救邵白尘,原本就担着风险,现在,车上又多了一个丁放,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她答应了青禾会安心留在这里等消息,可是发生这样的变动后,又怎么能等得下去!

 

终于起床的杨春晓下楼来吃早饭,一眼便瞧见站在门口发呆的人。

 

“主编,怎么不进来?”

 

陆可回神,见到杨春晓,眼睛忽然亮了一下。所有人的进山许可证都是两天有效期,她不能也不愿贸然下山离开,但春晓却是个合适人选。可是,沈青禾曾经叮嘱过不要将营救邵白尘的行动透露给不相干的人,就算她同意,又怎么能说服春晓呢?想到这里,原以为燃起的希望便又灭掉了。春晓瞧出陆可不对劲,拉着她往回走。摸到她的手很冷,还贴心打包了两碗馄饨回到房间。只是不管问什么,陆可都只是皱着眉,并不怎么搭话,也没有吃东西。

 

“陆可,难不成昨晚没让你开车,你要生气到现在吗?我还没气你害我晚上早上都睡不好觉呢!”

 

陆可歉然,“对不起春晓,我没有跟你生气,我只是……我只是遇到了难题。”

 

“到底怎么啦?”杨春晓先是大声的问,过了一会儿,似乎想起了什么,又忽然压低声音,“你昨天回来那么晚,其实不是和丁作家在一起对吗?”她小心翼翼的试探着,“是邵先生还有危险?”

 

从杨春晓的口吻中,陆可捕捉到了她对邵白尘的一丝关心,进门前熄灭的那个希望似乎又出现了复燃的迹象。

 

“春晓,如果我说‘是’,邵先生的确还有危险,你会怎么做?”

 

听到这句话,春晓原本靠向陆可的身子稍微往回收了收,她有些不自在的开口,“我能怎么做啊……我,我就是一个拍照片的。”

 

“但昨天事情发生的时候你也亲眼看见了,你不会愿意看到邵先生这样无辜的人被警察害死,对不对?”

 

“我……”

 

杨春晓不愿接受陆可一句句有些拷问灵魂的追问,坐到另一边不再说话。窗外传来鸟鸣,春晓知道,那是从山上传来的。脑子似乎有些乱,她和陆可,是来莫干山采访丁放的,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她们开始关心起邵白尘、关心起“警察害人”这种敏感话题了?视线重新落回远处静坐的陆可身上,自打到了莫干山,她做的事情是一件比一件大胆,好像完全变了个人。春晓很自然的想起了刚到客栈的那一晚,出现在楼梯口的那个陆可的“邻居”。这个邻居,是陆可不顾即将进行的采访也要去见的,能在夜晚悄无声息的进入会场把她们接回客栈……如同发现了盲点,春晓问起沈青禾的去向。

 

听人提起沈青禾,陆可眼里的光又暗了暗,“她不在这里。”

 

陆可没有明说,脸上的担忧却掩饰不住。春晓忽然倒吸一口凉气,“她不会是……去……去……”

 

陆可没有说话,沉默却解答了春晓所有的困惑。震惊、意外、恐惧、担忧……杨春晓呆呆的望着陆可,无法想象那个一身中性打扮被自己误认为是男人的女人,现在可能正在救人——一直以来,杨春晓都相信,乱世之中,独善其身才是生存之上策。逃避陆可那句直击灵魂的问话,却并不代表她心中没有回答。她当然不愿看到无辜之人遭遇不测,只是,她的微不足道的“不愿意”,又能改变什么?可从昨夜到今晨,从昨晚陆可决然独自离开,到今天发现沈青禾去救人,无不让春晓感到震撼。冒着把自己搭进去的风险去提醒、去营救一个萍水相逢、言论激进的进步分子,这是她从未想过的事,眼下,却有人真的去做了。

 

杨春晓的惊讶与继而的沉默,让陆可有些泄气。沈青禾叮嘱她不要把之前的行动告知不相关的人,此时她好像有些理解了这条纪律的意义,也有些理解她此前对自己参与行动的一些拒绝。他们决心做的每一件事都不是常人能做的,常人的反应,大概都如春晓一般。

 

陆可有些颓然的重新走到窗前,镇口的车流开始密集起来。信誓旦旦的承诺“一定能有帮她的办法”,眼下却根本无计可施。正烦躁时,杨春晓的声音却忽然从身后传来。

 

“说吧,怎么做才能帮上你?”

 

陆可闻言有些惊讶,杨春晓急忙摆手,“你别这么看着我,我承受不住……我就是说,要是力所能及的话,可能,大概,也许……”

 

陆可不愿放弃这终于燃起的希望,急忙解释,“力所能及!是很容易的事情!”

 

于是陆可把沈青禾留给自己的任务,成功托付给了杨春晓。晚上八点,如果沈青禾没有回来客栈,春晓便搭车前往县城,给米店老板打电话。

 

“就打这个电话,照着纸条上的说辞就行?就这样?”

 

“对,就这样!是不是很简单?”

 

春晓把纸条收好,想了想又问,“为什么一定要搭车去县城,你还要用车吗?”

 

见陆可点头,春晓又急了,“我的天哪,你邻居去哪里你就去哪里?说实话,我没觉得你比我强多少啊,到底什么时候开始变得这么……勇敢?”

 

她勇敢吗?陆可心里没有答案,只是当她握住杨春晓的手,熟练而冷静的叮嘱她无需过问后面事情的时候,一切仿佛水到渠成。

 

陆可的眼神很坚定,她的话是安慰,更是不容置疑的命令。这样的陆可固然让春晓感到陌生,却也让她感到希望。陆可和沈青禾,她们都心系邵先生,超过关心自身的安危。或许她们能够替自己完成那些不能做也不敢做的事情,心底的那声“不愿意”,终于有人用行动替她说了出来。

 

春晓只剩下最后一个问题。

 

“你为什么不听她的安排?我感觉在这种事儿上,她比你有经验。”

 

“是啊,其实你的感觉没有错,在这种事儿上,她的确比我有经验。在这种事儿上,我比你也强不了多少。”陆可顿了顿,继续解释,“但再丰富的经验、再周到的安排,也赶不上事态瞬息万变。春晓,我想我并不勇敢,只是不愿意让她一个人冒险。”

 

“她知道吗?”

 

陆可笑了,“知不知道有什么关系,我只是在做我认为正确的事情。”

 

杨春晓了然,又继续问,“这也好几天了,我还不知道你这个来无影去无踪的邻居叫什么呢。”

 

陆可没再迟疑,“她叫沈青禾。”

 

“我记住了。陆可,你和沈青禾,你们都要注意安全。下次见面,一定介绍我认识她。”

 

陆可笑着回答,“一定。”

==========================

莫干山上一日,人间一季度,春天快乐,我开始想念她们,虽然持续卡文,但许诺会陪她们一直走到终点。

评论(11)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